下水道

   洗完澡的时候,发现浴室的地面有水迹缓缓漾上来。
蹲下身,掀开下水道的金属盖,查看是哪里出了问题。
 
   构造简单,两个管子,分别从盥洗池和浴槽通过来,用橡皮套包着,可以拆卸下来,入水口中间有一块大的石头压着,应该是起过滤作用,怕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会顺着管道下去。
 
   先拆下橡皮管,用刷子洗净,延水槽边缘清理,搬起重石,在它下面被压着的是一团缠在一起的头发,堵住了本就狭窄的出口。用细棒捞起它们,丢掉。顺手把那块石头也刷了一遍。重新搬回,装上橡皮管,盖上金属盖。拧开盥洗池的水龙头,查看下水状况,意料中的顺利。
 
   我知道这听起来有些恶心,可不幸的是:造成这恶心的根源就是我自身,那么就要连自己也恶心了。而且人,本就是最善于制造垃圾的动物,皮囊倒是越来越光鲜漂亮。记得在哪本书里看到这样一句话『越是干净整洁的城市,它的排污系统就越是庞大』当时就觉得这可能就叫做矛盾的综合体了。
 
   另一个镜头是电影『鸟人』中的,那个男子身缚滑翔翼,从一个高处奔跑起飞,充满喜悦的眼睛,只是那么一个短暂瞬间,然后他坠落。背景是一大片的垃圾场,他从垃圾堆的顶上跌落在垃圾中。然后是忍者神龟和他们的鼠老师,住在阴暗潮湿的下水道中,名字却是达芬奇,米开朗基罗,爱因斯坦……
   所有美好的东西,总不习惯去相信,觉得它们背后有更多的秘密。于是浮浅的去享受转瞬即逝的美,因为它的瞬时和消失~它就可以一直都是美好的。和人的关系,也是如此。缺乏信任。可以去喜欢一个人,以很快的速度。可信任~却几乎一直没有发生过。
   去相信一个什么东西,其实也是勇敢的体现。这意味着接受~所相信的也许无法实现或者南辕北辙的结果。而我,好像还没有这个勇气。貌似对一切漠然,什么都可以。无力承担责任的狡猾。内心的下水道应该也是淤积着过多的肮脏东西。
 
  你看,清个下水管我也能折腾得想出这么一沓子事情来,脑子快要锈掉。
  不过从实际的角度来看,幸好每天都坚持打扫房间,浴室也比较干净,做起清理还算是不太难过。忽然之间想,这一个人的生活,就要独力打点自己。那么,这些看似恶心的日常小事,应该也是最低的要求了吧。
en~such is life…
 
 

忽然冰雹~春日

直到中午,还是碧空浮云,转瞬之间,天色就暗了~
幸好有趁阳光明媚散步回来,安心呆在家里煮上一壶伯爵红茶,看书,不觉就这样睡着…
醒来时,听见外面噼里啪啦的动静,本以为是豪雨,不想细看之下却竟然真是在下雹子的。
齐刷刷的摔落下来,砸在窗玻璃上沙沙作响。天气越来越奇怪,地球环境大约已糟糕透顶。
站在阳台,凛冽的空气杂着尘土的气息,远处雷声低滚,眼前昏黄+青灰。
书上在写有关『自然』与『自由』的本义~天地万物,本性原状。『大用现前,不存轨则』。
然后出现了这样两段话。
一:大人问刚回家的小孩
     『where did you go?』
     『out.』
     『what did you do?』
     『nothing.』
二:『碧岩录』第36则
     大地绝纤尘
     何人眼不开
     始随芳草去
     又遂落花回
     赢鹤翘寒木
     狂猿啸古台
     长沙无限意
     咄
 
这个『碧岩录』~好像应该找来仔细看看的。与唐朝的繁盛同时兴起的禅宗,在那样的浮世,
被崇尚的这样一个低调自醒的人生态度,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。或者这本是自然的平衡。
~天,终于渐渐亮了起来。
以缓缓的速度,夕阳在云中浮现--其实是在沉落,但因为原被遮掩的原因,看来仿佛
初升一般。开始是咖啡金,然后是橘子金,慢慢过渡到玫瑰金,直到隐去~
云,远处是几乎静止的深红玫,近处是随风流走的浅黛青。
看似交会,却是隔着不知几重的距离,幻化着各自的样子。
从我的角度,看到的是后者终于不动声色的把前者覆盖,于是色彩落幕了。
这个过程非常漂亮,可惜我的手机拍不出它『自然而然』的轨迹~
可能自然的东西,是最不容易被捕捉的,它始终循其性,不问外物。
感情~亦是如此。当你想要去捕捉感情时,它可能已走在消逝的路上了,捕捉亦是徒劳…
6番の駅–
千と千尋の神隠し
 
 

琥珀色的风

 
那天
骑上刚买给我的自行车
追赶着缓缓西沉的落日
准备晚餐的时景
日常生活的声音
迎着琥珀色的风
夕阳洒落的光纹
水迹未消的小径
长长的影子
投映在防波堤上
发觉它时
已快要淡去
那天
和刚认识不久的新朋友
瞒着父母许下秘密约定
怕不小心摔落
伸出双手捧起
为了不被弄碎
放进口袋里的
在暮日余晖下
不觉中消失了
随着时光流逝
渐渐懂得悲伤
回不去了地方
曾经那时的你
从今往后的我
已不会再相遇
在那琥珀色的风中
 
~山崎まさよし「琥珀色の風」
   这首歌,听了一个下午。是曾经一个陌生人录给我的。原版的封面异常单纯~深苔绿色。什么也没有。在那之前从没听过他的歌,就是觉得很喜欢它的封面,植物般的自然。后来有看过他的样子~长相普通的男人,大概已非年轻。杂着鼻音,抱着吉他,自己写歌。都是生活中的小事
情。调子快时会唱得很用力。慢板就很适合散步和骑车时听。
   好像并没有太多人知道他,不红不紫的状态,可我就是相信他只是喜欢唱歌而已,所以还在写,还在唱,就是好的生活。
   嗯~这首歌,我非常喜欢。流动的琥珀蜜。温润的落日黄。
   有些无奈的是,听日文的时候,很有感觉,可当我翻译完后就好像不是那么一回事了~特别是这一段~
   『怕不小心摔落
   伸出双手捧起
   为了不被弄碎
   放进口袋里的
   在暮日余晖下
   不觉中消失了』
有些悲哀。或许很多东西,真的只能意会,无法言传。

关于幸福

最近听到的这个词『幸福』~发生在老友身上,这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。

好像一直很习惯去感受别人的幸福。就像喜欢漫步在街头,看到浮现笑容的人,自己也会不禁微笑一样。即使也许得不到『幸福』,也是可以拥有『幸福感』的~这应该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。

忘了谁说过『幸福都一样,不幸则各有各的不幸』。觉的有失偏颇,幸福也是不一样的,取决于你对它的诠释。所以比较喜欢另外一句『冷暖自知』。

    两个人,一个可以持续的情感状态~定有内部矛盾葛藤不停运转,但会保持一个平衡,于是状态的整合称作幸福。不是单纯凭『爱』就可以支持的。这好像也是老话了。

   一个朋友问起『没有尊严的爱还是不是爱呢?』~我忘了在爱的时候是否考虑过这个问题,也许它也曾经困扰过我,但太过久远,记忆淡开去。

  觉得任何去修饰『爱』的词都很是无力。好像只存在一个过程。就比如一株植物,需要土壤,阳光,水分,照顾,但根据品种不同,需要的温度湿度和关怀程度也不尽相同。然后它会发芽,生长,繁盛,凋谢。如果精心,四季流转,可以生生不息。也许中途某个环节出了问题,它的生命也会终结。彻底死去。或者因为搬家之类的事故而被遗弃。

    我爱你,这与你无关。~这是看『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』时记得的话。这样的一个态度,似乎与『相爱是两个人的事』背道而驰。但我喜欢这个态度,它更显纯粹。也是因为这样的态度,也许很多时候会把握不了那个『时机』~对的,时机。如此微妙。记得幼时经常在上课时传纸条,大家玩『时间,地点,人物,事件』的游戏。现在想起来,觉得这才是接近事实真相的。上帝手中的棋子,布在哪里?小孩子的游戏,反在不自知中具有了某种神性。

    回到『幸福』这个问题上,是否就是一个『满足』的状态呢?满足于当下的。『满足』~于是欲求就会减少,欲求的减少,就容易安定祥和的生活。那么逃离安稳,追寻漂泊的,又是为了什么呢?一个我喜欢的女演员,说她『可能一直向往安定的生活,却一生走在颠簸动荡的路上』~后来她恋爱,和一个是非多的男人,不得不身陷世俗口水。不了了之之后,在各种非议同情中保持沉默退出。再后来,听她唱歌,有点哑的声音,唱的是恋爱中的男友的名字,曲风清新若跳跃着的阳光斑点,歌词也是平凡生活的小细节,满溢着幸福~在MV中的她,笑得像个小女孩。那张专辑,曾经也是我整夜整夜反复播放的~仿佛夏日里一处秘密海滩日光美好且,有风,平和。不知道她现在好不好,是否也能维系一个『幸福』的状态?

    我似乎一直在兜圈子,关于自己的幸福,三缄其口。我要的幸福是什么样的?说实话,自己也不清楚。是清晨醒来时的咖啡香气?面包房刚烤好的新鲜点心?接近无限透明的蓝色天空?夕阳落幕的冬日大海?穿越竹林的风声?雨天时靠着床头看书?BOSSA NOVA&GIN TONIC?美好的音乐和电影?去不同的地方晃荡?~所有我关于幸福的联想,都没大有人的痕迹。它们似乎都是一个人可以消受的。嗯~就是这样。

    温暖和煦,街角的玉兰树有纯白的花大朵绽放,煮了红茶,加一点acerola的果汁(这种果汁真的很好喝,但我不知道它用中文怎么说),现烤的法式甜点~(那一家叫做『玉木』的小面包房总是漂浮着诱人味道),草莓,葡萄柚,苹果的小切块拼盘(难得遇到水果特卖,开心而奢侈的带着它们回家)很是幸福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