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陆纪行3月6号-8号

京都~金泽站

(石川县)兼六园-金泽城-(能登半岛)轮岛早市-灯笼会馆-严门海崖-千里沙滩-(越前)东寻坊-永平寺

福井站~京都

 

电车到金泽的时候,天是阴的。关于兼六园,它是日本三大名园之一(另外两个是水户的偕乐园和冈山的后乐园)。原是金泽城的外庭兼外郭(1676年),历经多次火灾,荒废,花了160多年最终定型。园内有据说是日本最初的喷泉,高地落差水压形成高3.5。之所以名为兼六,是因其兼具了『宏大 幽邃 人力 苍古 水泉 眺望』~(宋-李格非『洛阳名园记』)这六大难以兼顾的造园意匠。~我喜欢它池塘里伫立的两间小木房子,松树脚下绿的阴气的苔藓,潜水中的石灯笼和懒散的黑背鱼。但说起造园,缺少国内那种千回百转般移步换景的意趣。显得更为空简,朴拙。(虽说这处回游林泉式的园子已经算是日本庭园中比较繁馥的了),松,苔,竹,枫,池,廊,台,石,灯,鱼,砂(禅园的枯山水)。明信片上作为标志的是池中的矮松,一盏有两只脚,桥状的石灯笼,池边唐崎松枝丫上积着的冬雪。

 

看过了一些园,可惜都是在白天,一直想有机会去看看夜间的它们。 最好要有微雨的深秋,这样,石板映着月辉,厚重上有青苔的石灯笼透着淡金橘的火光,池里水波涟漪,或者没有池,只有月光洒在一片用笊篱耙出波纹的细砂上,听雨落下被吸收的声音。枫影婆娑,借着微光,偶尔能瞥见它们醉红的脉络。

 

天开始下起微雨。茵茵的显得那些绿色更为苍翠。离开此地,吃完中饭,赶赴金泽城遗址。始建1583,曾有着20多个箭楼。但没有天守阁。在战国到明治时期曾遭7次火灾,至今剩下的只有其中一小部分了。二战后的昭和24年(1949)后曾被作为金泽大学的校园。大学建在卫城里的世界上只有两处,(德国的海德堡大学)可惜后来金泽大学被移出至郊外。城里为了增强防卫性能,支撑柱都是菱形的,这样就扩展了视野,站在同一个地方,可以兼守更广的范围。其实不懂建筑的我,也不是很能理解其中妙处,只是觉得那些廊柱显得太新了,都是木制结构,旁边也有一些模型,你可以看见组合前和组合后的支柱结构(用组合这个词,是因为其间不用钉铆,所以有点像搭积木穿插成型)。

 

走到距离城有些距离的高处,看它,楼顶显得发白,像是覆盖着雪,里面有一处三十三间长屋(原为炮弹火药制造库,两边墙壁上都打了孔,以备外敌入侵时随时可以投石之类),所以整座遗址拉的很长,倒显得有些空落。透过一棵松树拍了它的照片,回头看还是觉得是一幅雪景。其实现在很多人家的房子,屋顶看起来也是有些泛白的,不知道为什么选用这种砖,也许就是想营造那种雪景的氛围么)金泽城好像听说夜间会比较好看,点上灯,有些幽明。白天毕竟还是显得太新了。

 

离开城市,车行能登半岛,住在和仓温泉的一家旅馆,泡完澡,丰盛的晚餐,有些撑也是觉得不能浪费,于是正好晚上去散步。路上都没什么人,这一处几乎就是温泉旅馆区,所以偶尔来往的也都是三两成对的游客。沿着有些微光的小道,循着水声,来到一处钓鱼的靠海小平台。两边靠着一些陈旧的船只,夜风中吱吱呀呀的响,对岸是加贺屋-这一带最有名的

豪华宾馆。走到平台最前端,脚下就是海了,眼前一片黑,风有些凉。开过一辆车,靠在另一边,下来一个男子,似乎也是来看夜里的钓台,寂寥的样子。。。用手机的摄像拍了一会儿,其实因为太黑,什么也看不见,也许只是为了可以听到那吱吱呀呀的风吹船动声。

 

  回去的路上经过一间小神社,洗手池里似乎涌出的也是温泉,有升腾的热气缭绕,光影柔和,古铜金的舀水勺静静横卧在那里。回到房间继续去泡温泉,日本人真的是很会享受,不得不说这很舒服,特别是露天温泉,不会很憋闷,石围,石灯笼,小灌木,站起身,对面就是海,不止一个人说过:最惬意的就是冬天泡温泉,一定要是山中露天的池,下着微雪,一盏煮热的清酒……第二天睡醒,还是忍不住又泡了一次,所以很不浪费的利用了那里的温泉资源😉 早餐也是和式的,很素净,味道鲜美,看起来盘盏甚多每一样都是一点,但真要吃完也还是有些分量的。

 

  去轮岛的早市,原本就是当地人早晨买菜和日常用品的集市,不知何时起大概随着观光客的兴起,也渐渐多了观光纪念品商店街市之感。买了一些东西回来送给朋友,也为自己相中一只小蛙,木质的,背上有一楞楞的突起,口中含着一截短棍,逆着蛙背刮过去会发出青蛙鸣叫的声音,很是可爱。在日语中『青蛙』的发音和『回来』相同,所以这也是祈求出行后平安归来的吉祥物。

 

  然后去了能登独特的大型灯笼会馆,它们是用于夏秋祭祀典礼上的,与神轿一起由多人一起抬着,游行。普通的高约46,展品里最大的高15,重2吨。整个展厅会场有大小20多盏灯笼,背面画有一些图案,在昏黄的光下有些阴森。但是非常漂亮,这种光,也是我最爱的光,透过和纸,发出明暗不同的晕,柔和的,和路边很多人家夜间掌的地灯一样。让人心暖。语言不够表达它的美,这需要亲眼去看,我用手机拍下的也是有些欠。

 

下午首先来到的是一处叫做严门的海峡,就是一块巨大的林海石岩,数千年的海蚀形成的贯穿洞窟。(宽6,高15,深60)。其次车行至千里滩――这是一段8km长的海滩,因其质地可以跑车而著名。在日本车,可以行车的沙滩很是少见。自由活动的时间里,沿着海岸一直往人少的地方走去,后面传来大家欢快的笑闹声,好像很多人挽起裤脚下海了。而我,朝相反的方向,一样觉得很开心,很久没有亲近海,一直觉得日后住在临海的地方是件很幸福的事。然后我遇见了漂亮的贝壳,上面有樱花状花纹。遇见大半个布满了小洞的南瓜,于是蹲下身,让自己的影子投射在南瓜背面,拿着手机拍了一张照片,显得有些孤单。拍下几张自己在沙滩上的影子,奔跑着的,伫立着的。好可惜不能有足够的时间等夕阳落下,想象中应该很美,夕阳和月光下的冬日海滩――这个情景设置是我所欢喜的。

 

  住在山代温泉的一家旅馆,大概是有些累了,吃完饭,泡完温泉,离可以散步的地方似乎要走很远,于是作罢,下楼遇见朋友聊天。

 

  最后一天去东寻坊,这是我一直想要看的地方。它曾一直是著名的自杀地之一(现在每年好像还会有20几人断命于此)。绵延1km的临日本海海食崖。有着柱状节理的安山岩崖壁成直角直落海面。高处约50。旁边有电话亭,上面写着『不想给故乡的家里去个电话么?』,求救电话……。再远一点的地方还树着一块木排『莫轻生。受之于父母的生命』求救电话……

东寻坊原是一个和尚的名字,据说声明狼藉,被人所厌,于是大家合计把他骗到这处悬崖,推下海。从岸边下去,走过狭窄的石路,来到一处宽阔的平台,然后再往上走,不久就是绝壁,跳下去,身体该是一层层的摔下,坠落海里,碎掉,然后自然分解。也许是对此有过多的期待,不知道期待什么,也许是一种死亡的亲近,我反而找不到那种感觉了。

 

  最后是去永平寺(1243年),760年来一直是禅的修炼道场。日本曹洞宗的大本山。开山祖师是从宋学禅归来的道元禅师。这些入山门的和尚叫做『云水』,我喜欢这个名字。寺中积雪很深,大概是因为拥立于北国的深山幽谷之中,建筑物显得老旧,但是很干净。这好像也是日本很多古寺的印象。僧堂,东司(厕所),浴室被称作『三默道场』,一切语言都是被禁忌的。一直想有机会找个时间去参禅,随缘好了。

 

ps:有点像流水帐呢……真是不好意思,将就着看看吧。

途中认识了一些朋友,一个小我两岁的女生,发现彼此喜欢的东西异常相似,就是那种keyword几乎吻合的样子,很是神奇。约好下次再聚。一对台湾来的学生,女孩27,男孩29,都是很随和的人,我喜欢那个女孩的名字,她叫『慈樱』――觉得她长得很美;)男孩很会做吃的,昨天做了奶茶送给我,放了很多珍珠,好好喝途中总是和一个印度来的留学生坐在一起,他一点也不会日语,所以希望我用英文给他解释,所以你可以想象了用我蹩脚的英文实在是件痛苦的事,而且听他不发辅音的印度腔英文也是件痛苦的事。我想他听我三角猫般的解释恐怕更是痛苦了;(……语言是多么重要啊!

随行的tutor里有个日本男生,本科一年级,他很可爱,总是在车里睡觉,头会歪向一边,坐在后面的我总在担心他会不会脖子僵掉。嗯~后来听说是因为晚上睡得太晚,大家喝酒闹腾的。笑起来很好玩,眼睛弯弯的。

北陆纪行3月6号-8号”的一个响应

  1. 好想和你一起旅行
    不同的地方,不同的人。。。
    想你了:)

  2.   有一段时间没来了,刚看到文章的时候,还准备夸你文章写的总算能让人看了,但是话还没想完就…..了。看来在那边过的还满惬意的啊,不过报着不浪费的想法去吃东西的话,下次见到你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要更改一下我的期望值了^_^
      今天为了写我的blog,所以找了个代理,顺便过来转转,还不能用QQ吗?还是哪天给你邮件吧 ^_^

留下评论